Mar 7, 2009

[打混]大體追思會(要交的)百字感想

開學,上學期大體解剖的收束,追思典禮。每組有三分鐘的時間表達我們的感恩。

說句難聽點的話,感覺這東西真的很看個人。雖然沒有醫學生涯讀書報告那麼累贅流於嘴炮,但,我現在超想用「筆墨難以形容」幾個字帶過去……

其實我覺得最好用的辦法是像某組一樣挑首好歌,大家齊唱,over。只是典禮中本來就有全體齊唱感恩歌曲(喔,我們當然不知道到時候會唱啥),可能會被嫌重複、或者要是撞歌就欲哭無淚了。

所以我們還是用最簡便的每人百字感想、穿插照片圖像、來點有氣氛的音樂,編成影片播放過去這樣。

嗯,再抱怨下去會沒完沒了,還是趕快開始吧。

這個學期的大體解剖,是我最珍貴的經驗之一。

和大體老師相處的時間裡,得到的不是人體結構的知識而已。我學著去思考去預想,日後我們將以對物的冷靜、施加於人身上,在這般情境下,該要如何自處、以怎樣的心態來度日。還有對於死亡的意義、對於生命價值的體認。以及,最為重要的,關於愛,關於世界帶給我們什麼、我們又可以留給世界什麼。

在此,致上最深的感謝。

以上,144字(炸)。

我沒有寫,「致親愛的大體老師」云云,是因為自覺這短短幾句實在不太像對某一位訴說的話,而比較像一人獨處的自言自語。

中午時正好看到同組的幾位同學也把他們寫的貼上小組版了,整個覺得我寫的好浮泛……(牆角畫圈圈)

說真的,我在大體得到的反思,大概就是上篇暫記裡寫的那樣了。關於世界帶給我們什麼、我們又可以留給世界什麼,這是任何感恩話語的綜合裝飾版,寫的這麼冠冕堂皇不如由衷的一聲謝謝。只是由衷不由衷,針對我來說啦,這是在公開場合的儀式間所表現不出來的。

如果說今天學校不特地舉辦這樣的公開典禮,而學生們還是會自發作點什麼的話,這才叫讓人感動的事。(老實說,不知道是不是我聽錯,好像有另一組的同學,他們的大體老師家屬在去年夏天聯繫時就表示,「你們不要再來找我們了」……喔都已經這樣子、又碰上學校的要求,實在叫學生們很為難耶。)

只是社會上很多事情都要做點形式,對整個人群來說才比較好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