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7, 2010

[偏執]BBC!Sherlock 影集與原著細節對照集 之二

BBC的劇組人員很貼心的為這部迷你影集製作了四個tie-in網站:約翰的blog夏洛克的網站女法醫Molly的blog某被害人(設定是公眾人物)的官網。我一向很吃這一套把角色跟現實世界作連結的宣傳手法(例如美漫,入魔小超廚的帳號在DC出版社討論區上為自己辯白,第一次看到時快笑翻了),就算知道一切都是staff的陰謀還是覺得很有趣。這幾個網站內容隨著劇情的推展而增加,除了噱頭、加深觀眾參與感以外,還能多塞一點螢幕上沒時間放的梗。

(其實我最喜歡的部份還是約翰跟夏洛克在網站上出現的那些日常生活對話,像是今天輪到你去買牛奶啦、這部007電影其實還挺好看的之類的瑣碎東西。可就是因為瑣碎才增加了角色的立體感啊。)

以下繼續前篇,進行對照清單。tie-in站的梗數沒那麼多,後頭就多發點牢騷吧。

tie-in sites

約翰的blog,案件紀錄:
其實約翰的blog本身就是把「華生老是出版福爾摩斯探案紀錄」這檔事在現代重新合理呈現的結果,當初誰第一個想到這點子的請受我一拜。
小細部:我忘記華生在原著裡某些涉及權貴的案件中,有沒有聲明過人名地名經過變造了。不過約翰為了自身安全而在紀錄裡把人名地名全碼掉(他連雷斯垂德的名字都碼掉了)這點,不僅合乎現代環境,也挺好笑的。

夏洛克的知識偏差:
名片段,《血字的研究》。這個人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是不認為地球繞著太陽轉這件事有瞭解的必要。嘿哪天你辦到一個謎題牽涉到天體運行的案子就有必要瞭解了不是嗎!(而且在第三集裡約翰就有小吐槽了一下)

赫德森太太老是借隔壁透納太太的電腦、用人家帳號留言:
這也是在TvTropes網站看到的(噢天哪這細節也太細,到底是哪個福學考究狂發現的)。《冒險史》〈波宮秘史〉(A Scandal in Bohemia)中,房東太太的名字曾一度變成Mrs. Turner。柯南道爾你……

夏洛克對約翰陳述案件方式的抱怨:
主要是系列第二部《四簽名》裡的第一回抱怨,不過反正他會用同樣的內容無窮無盡地抱怨下去。愛抱怨就不要把自己個人網站的案件紀錄統統牽連結過來這邊啊!

夏洛克的過去案件標題:
其實這裡沒找到梗,只是我一廂情願地希望會有梗而已。老實說我對「四腿人」跟「格林威治殺人貓」還挺有興趣的,第二季有機會嗎……(想太多)

Molly養的貓Toby:
或許是我多心了,一看到Toby這名字,就想到《四簽名》裡那隻被借來追蹤犯人逃逸路徑的狗兒透比。可是這裡的Toby是貓啊……應該又是一個有其趣味但沒有發展性的梗吧。

 

打到後來重新分篇時,才發現這半有點短了。那麼,雖然說在前篇已經有過「要寫出來實在不太有趣」的自覺;還是把關於這短短的三集作品,想喊出來的話全都大致倒一倒吧。畢竟是做個紀錄。(……寫作自療?)

01:人物

Sherlock Holmes
※第一印象:我才不信演員本人有34歲。這外表大概二十幾歲吧?
※等到了第三集開頭:哪來的五歲小孩。
※大概由於時代差異,由周遭射來的敵意變多了(整個警局大概就只有雷斯垂德對他稍微好一點吧,更別提大部分人被他觀察過後的感想都是"Piss off!"了),他表現出的外裝就帶了更多的刺(「你們的腦袋裡到底都裝了些什麼啊!」)。相較之下,內在便愈加像個孩子,滿是任性而缺乏對他人的同理。
※不過我也只會覺得這樣的他值得疼惜而已,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對角色的花癡愛太深的問題。
由於我還沒好好唸書弄清楚名詞定義,至今弄不懂那句"high-functioning sociopath"到底是自詡還是自嘲。如果是自嘲的話……哎喲……

John Watson
※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不過其實走的是強悍路線。去年的電影也是(雖然我沒真的看,至少光電影海報,裘德洛先生就一副準備要砍人的樣子),這是現在的改編趨勢嗎?
※別的不說,單單從這一點就能看出端倪:原本以為是PTSD,戰場創傷引起的症狀,原來根本是「回到安寧生活挑戰不夠」造成的。「承受壓力的時候,你的手反而不抖了。」(←by Mycroft)
※當然還有夏洛克第一次邀他去現場時的這段對話(大略印象):「(身為軍醫)一定看過很多悽慘的傷口、死屍吧?」「夠多了,要說是一輩子的份、都太多了。」「還想再多看點嗎?」「Oh God, yes.(彈起來馬上出發)」你前面那句「太多了」是場面話嗎!
※只是回到家裡還是得被夏洛克折磨使喚、干擾約會。這大概是華生這個角色位置的宿命吧。
※異性緣這邊似乎也有加強,除了blog上被人戲稱Casanova以外,這傢伙竟然還在被綁架(?)時嘗試約Mycroft的助理吃飯。跟Sarah也是莫名其妙地來電,並且居然在害人家被捲入案子(第二集)後還沒被甩掉。
※只是好像所有人都還是覺得他跟夏洛克是一對。這大概也是華生這個角色位置的宿命吧……嗯?

DI Lestrade
※警方人員中負責討厭夏洛克的戲份都給Anderson跟Donovan了,於是雷斯垂德的角色描述只剩下「偵探劇裡主角固定合作的那個警官」,一句完畢。老實講有點空氣。
※不過他的外表是我的菜,所以我都會不自覺的幫他加分。(欸)
※他和夏洛克的互動其實讓我想起青春高中生活。(要說兇嘛也不會太兇的教官,跟很皮的高中生)

Mycroft Holmes
※這個角色形象已經和原作沒有任何關係了。(咦)
※老大哥(「老大哥在看著你」的那種)屬性大幅升高,濫用國家資源在監視弟弟身上。第一集的「莫非這傢伙就是莫里亞蒂?」故弄玄虛解開後,Mycroft在觀眾眼裡完完全全就是變成個弟控。儘管平心而論,這應該只是緊張兄弟關係下他能關心弟弟的最直接方法,弟控的陰影還是揮之不去。
※更別提他對約翰的態度,好像一直想把弟弟嫁出去一樣了。(咦?劇情沒有嗎?該死我一定是衍生看多又混亂了。)
※話說回來到底為什麼現代版這對兄弟感情那麼差?原作明明就還好!就算沒有特別親,原著裡夏洛克也沒到敵視的地步啊。
※因為這角色是製作/編劇其中一人親自下海演的,可以合理懷疑角色歪曲是肇因於這傢伙對這角色懷有某種扭曲的愛嗎?(咦)

Jim Moriarty
※僅有的兩段戲份,一段在裝gay,一段表情過於豐富又疑似被主角們閃光炸到。這樣看起來好像有點悲哀(?)。
※其實是個不錯的惡役,不過作為「大魔王莫里亞蒂」,格局有點不夠大?(也算是集數限制的無奈啦……)雖說這梗有點爛,我是有點希望第二季揭曉他不是真正的"James Moriarty"的。或者至少別讓他被解決的這麼快。畢竟,主角宿敵在一部作品的前三集裡就被幹掉,重心上好像有點怪怪的。

Mrs. Hudson
※很可愛的老太太,完全是把夏洛克當孩子看待了。期待未來貝克街221B地家居互動(?)。
※"I’m your landlady, not your housekeeper."這句重複到最後莫名的可愛起來。還有那些blog留言!

Molly Hooper
※毫無反應,就是個花癡法醫。
※不過第三集她終於對夏洛克翻臉了,這下子未來發展性值得期待。(咦)

Sarah Sawyer
※嚴重懷疑在約翰面試的時候就對他感興趣了。第二集約翰上班睡著那裡我認真的以為他要被炒掉了耶!結果根本沒有,他們當晚就約會!
※經過第二集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後,居然還是跟約翰呈交往狀態,這角色的潛力看來也不容小覷(?)

Anderson & Donovan
※毫無反應,就是個路人警官x2。
※不過夏洛克的那句「Anderson,你閉嘴,這整條街的智商都要被你拉低了」經典台詞,將會永存在我們的心中。
※我是認真的,全劇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句台詞!(被巴)

 

02:全體

就像阿冥在噗裡提到的那樣。現代版改編雖然成功(科技的運用目前都適得其所(?),看那對岸論壇的朋友們都把夏洛克叫「手機神探夏阿福」),可是在氛圍上大相逕庭,和原著比起來好像就是少了什麼。

我想就是因為時代的不同。2010年的社會,沒有十九世紀那種拘束內斂感。人與人間的互動,變的像是撞擊了。夏洛克身上加重的那些敵意與孤獨是一例,莫里亞蒂的瘋狂失控感提昇也是一例……慢著這搞不好是寫壞,還是別算好了。觀眾看最多的,夏洛克跟約翰之間的打情罵俏——哎我是說笑鬧或吵架,讓人感覺「經典角色變得年輕了」。真的,約翰雖然老臉、毛衣又都亂穿,可是看到第一集案件結束後他跟夏洛克的那些嘰嘰喳喳,還有網站上吵家事的那些留言,你會覺得這兩個人跟夏洛克的外表年齡一樣,都是二十幾歲的大學生。

這樣的改變固然沒有錯,因為觀眾看這種時代移植,不是只看經典犯案與破案手法現代版,也是要看同樣的角色—或說得煽情一點、同樣的靈魂—生在現代會變成什麼樣子。只是這樣的「直接、年輕化」,自然就失掉了原作某些曖昧內斂的元素。

(好吧就拿阿腐的觀劇重點來作具體舉例。就像原作主角兩人,歷經華生三任婚姻未曾削減的交情,究竟是友誼還是別的什麼,歷來讀者有所遐想空間。可在現代版,兩個人剛決定合租就被劇中一堆旁人當成交往中,接下來不管編劇要加什麼曖昧情節、還是就堅決純友誼發展,都無法達成原作那種留白想像的魅力。後者不用說,就算是前者,觀眾也會覺得「啊其實就是改編在加料」,揮之不去。)

整體而言,我喜歡BBC的這個改編版本。我喜歡經典名案的現代移植(第一集除了犯案動機輕描淡寫帶過外,整體來說改編的相當精彩),喜歡角色在現代的新面貌,也覺得新加入的角色有趣,期待他們未來的發展,等到二季出的時候肯定會繼續收看,根據這個版本創作的衍生作品也列入觀察清單。只是,對我而言,它和原著的距離,仍是相當遙遠。

……

……

就這麼收束好像太急了,可是腦汁業已耗盡加不上有邏輯的東西,就丟一句「livejournal上的那些kink meme還真是熱情奔放創意無限、什麼都有什麼都PO什麼都不奇怪」來作結吧。

(我說真的,從配對到情節,什麼都不奇怪。只是那些要求跟House作crossover的帖都還沒人來認領創作,實在有點可惜。(大概也是太難寫就是了))

5 意見:

Chanti said...

哇喔居然提到我(羞(←羞屁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看這部(被巴死)

不過我滿喜歡現代版華生跟阿夏(誰啊)的穿著的,我要把他畫到自家角色身上(住手)

KtyL said...

>>阿冥

阿冥你的那噗其實拯救了我的卡稿XDrz

畫吧畫吧(起什麼鬨),阿夏(居然跟著叫了)的每一套西裝,跟那身長大衣加圍巾加手套超棒!雖然螢幕外頭的世界現正攝氏三十度!(啥)

然後我剛剛去翻人家截的劇照,才發現約翰真的沒有穿著他那些居家毛衣就跑出門。人家明明就有好好挑衣服穿!奇怪我的注意力是都放哪去了!(還不就是看他隔壁那一隻包緊緊的傢伙)

Unknown said...

見解精闢~

關於弟控Mycroft Holmes, 其實劇中人物設定還是參考原著
1)重要的政府官員<--只是放在現代顯得非常非常重要?
2)推理能力甚至強過Sherlock<--原著希臘譯員中Mycroft初出場就跟Sherlock對一個路人進行推理,結果Mycroft勝出 v.s 第三集Mycroft和Sherlock對John前晚睡的地方進行推理,結果Mycroft猜對了
3)雖然推理很強,但是懶得動<--第三集他去找Sherlock幫忙的理由跟希臘譯員完全一樣,很忙+懶得動(leg work)
好好的人變成弟控,不知道是誰的想法?明明pilot的劇情中,要監視S/J的是Lestrade...

不過不可否認,正式的第一集比pilot劇情緊湊且更有張力(正劇比較長啊??)

關於Anderson & Donovan,我們應該同情他們的,如果老是遇到Sherlock這種豪不客氣抖出人家姦情的偵探(第一集一開始),怎麼可能不回敬piss off,我覺得John那時候是同情他們的...哈哈~

Anonymous said...

嗨,網海搜尋時路經此地~~發現閣下如此細仔的分析. Sherlock 將於2012年1月1日晚上回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15rnnXE2lk

Anonymous said...

just came across your blog. i enjoyed your comparisons. thanks.

actor of sherlock is really 34 yrs old. with the slim body shape and delicate makeup, he looks much younger, that's why.

mycroft in this modern version is a very caring big brother who has been "kind-of-a-mother's" way keeping track of his little brother. he understands that sherlock owns a brilliant mind, and he worries a lot that one day if this little bro. meets a bad influence, he will fall to hell and become a brilliant criminal. i guess he hates to be in the postition to "take care of/arrest" him then since mycroft himself works in the government.

at last, the second season comes!!
hur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