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5, 2010

[JC]精神科week1

Day1

虛無縹緲。還沒有去接病人or跟診,是故orientation所作的所有說明,都還只是懸在那兒、叫我膽戰心驚不知是否能達成的標準。看完錄影課程一號後(講的是精神狀況評估及一些會談技巧),只覺週三前就要達成的接病人任務,在腦海中咧出獠牙嘶吼起來。

也或許是因為還沒真正看到病人:看見投影片上的某些字詞,又不由自主聯想到截至目前已經相識23年的某人。不知見識到真正的症狀表現起來是什麼景象後,這醫學生症候群(課本上讀到什麼就覺得自己得了什麼毛病)是否會緩解一些。

而環繞病房區的那些門。那些特意描繪上悅目圖案的門:百合花的中央扎了一顆貓眼,沈重的鋼鎖橫越莖葉、插進門縫與牆間。迷宮般的進出路徑,開門前先瞧瞧貓眼對面有沒有病人在守候,或者回頭張望有沒有病人在尾隨。總醫師如是說:「在這邊待久了都有點paranoid,不過該小心的還是要小心。」或許是我想太多了,但這一切配上本區特有的寂靜空氣,詭譎二字立時浮上心頭。

於是原本就焦慮的心,便更加抗拒踏進病房區了。

(當然我必須承認,身為沒鑰匙的clerk而每出病房區(進護理站或回醫師室或通過大門)都得求人幫忙開門,這個麻煩因素也有兩成的影響力。)

Day 2

Yeah, my interviewing skill sucks.
And my English expressing skills.
Hell, even my Chinese writing skill sucks. Look at those paragraphs I wrote yesterday. They didn’t make any sense, even to me.

個案討論會的確讓我在真正接病人前稍稍緩解了一點緊張。intern學長與心理師、社工師報告完個案主角的整個病史、病程,中場休息過後病人就被帶了進來。我們就看著主持討論會的醫師現場開始會談。簡短結束後病人回到鋼門之後,而我們進行後續的討論。病人是可以溝通的,講話也很有邏輯——只是這邏輯可能跟我們的思考不太一樣就是。(當然,也是這位病人的狀況剛好如此……)

只是討論會後真正去接病人時,又因緊張而差點把病人的名字都忘了。明明學長先前還跟我提示過不少向他引話的訣竅!結果這場談話大概繞回五次原點。

好吧,至少誇大妄想(gradiose delusion)這個症狀看的清清楚楚,有點收穫。

Day 3

epic fail: 居然認錯病人。
發生這件事後什麼都不想寫了。

拿到了訂的書:臨床精神科隨身手冊。空閒時隨手有書可讀。
自我診斷:憂鬱症狀、畏避性人格。(←完全未經理性檢視,可信度為零)

Day 4

每週四晨會是主任主持,或說是主任主罵。

學長姐case報沒兩句就被他亂罵一通,我們牆邊clerk實在看的心驚。驚在所有學長姐都有辦法面不改色地對付一切亂電。據說這就是他的風格,而且罵完就忘了。晨會後他還是跟某學長談笑風生。

好吧,至少短時間內都不會忘記,要把病人送到精神科,最大前提得先排除一切器質上的問題。尤其是頭撞到不可以連個image都不做!

拖拖拉拉沒和大伙一起去看病人,結果就是下午回去時病人在和妻子會談,隨即請假回家了。下場:沒寫到progress note……

Day 5

跟診時簡直焦慮發作,要幫病人量個血壓都量不好,持續挫折中。

社區讀書會送的便當很好吃,只可惜了因為跟診拖到,沒聽到開頭,以至於整段不知所云。

某學長的發言:我覺得現在的醫學教育會害死人,那堆paper work你們再問問各自跟的主治醫師看要怎麼辦。反正clerk在醫院,就是不要變成foreign body,要變成團隊的一份子,多看病人、努力問學長姐老師問題,回家跟週末就好好唸書,回到醫院再提問題請教。

其實現在政策給clerk的基本期望似乎真的很低,不用值班(哎據說那是因為這一科值班室不夠床讓我們睡),颱風假還跟著放。時間花在一堆評鑑的東西上,然後轉眼間就變成intern了,一堆東西好像都還沒學到……

希望自己不會變成那樣。

得知下週四的晨會要換我們來報case(=被主任亂電)後,焦慮再度發作。

Sunday now…

結果週末幾乎是被我睡掉的。我想我還是在拒絕醫院生活。

2 意見:

Gray said...

醫院裡每一科都有獨特的生態,身在食物鏈最底層的我們光是用眼睛努力瞧、用耳朵仔細聽都還不夠,時常要拉出另外幾條天線,接到學長姐、同學、護理人員以及病人的頻道,至於能不能收聽到,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一起加油!!
PS.我在大內科當陀螺轉...

KtyL said...

>>Gray
嗚哇抱歉我太久沒回來,讓你留言拖了這麼久才出來……

才跑了精神跟小兒(現在在婦產),我只覺得自己的天線大概斷光了……
看著intern學長姐,老是懷疑自己一年多之後真的就能變成那樣子嗎?

不同的科真的就像不同星球一樣。
現在在婦產,常常想不透,男老師們當初怎麼熬過來的。病人們對男同學都好冷淡……

魔王大內科加油(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