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4, 2010

[Dragon Cave]大家一起來孵蛋

 

最近開始玩這個網頁養龍遊戲;這段時間在plurk發的噗可能有一半都是關於它,在噗友的河道造成嚴重資訊污染。不過也因為它我的karma總算爬上六十幾。終於除了家裡老哥詢問以外,某友人(對不起我都污染大家的眼睛(叩))也忍不住發問這到底是啥。於是我想,乾脆就來寫篇簡介吧。

本來是很懶得寫介紹文的(一寫起來我就囉哩巴嗦不知限度——嗯就像這篇的草稿那樣XDrz),想說它這陣子在繁中圈子熱起來,一堆人都寫過介紹文,不差我一個。不過反正這個暑假我希望恢復寫blog(能寫幾篇算幾篇……),就當寫作練習吧。

Dragon Cave是個adoptables site,也就是讓人認養虛擬寵物的網站。站如其名,在Dragon Cave裡就是要養龍。開始飼養很簡單:

  1. 申請帳號、登入。
  2. 大洞穴(Cave)或遺棄區(Abandoned area),撿顆看中意的蛋回來。系統會給你這顆蛋的頁面,跟一張它專屬的圖片。
  3. 把這張圖跟頁面連結貼到自己的站、blog、微網誌、論壇簽名檔……反正隨便什麼你可以貼圖跟連結上去的地方。
  4. 等吧。

對,你沒看錯,基本上就是放著等。這些龍蛋是吃圖片瀏覽數跟頁面點閱數長大的。隨著看到圖的人數累積,你撿回來的這顆蛋就會孵化、慢慢成長(一期幼體、二期幼體(長翅膀和分性別)、成體三階段)。在完全成熟前這段期間,玩家除了努力增加龍圖曝光率外啥都不用作(也啥都不能作)。

這種不用花時間密集進行的遊戲我最喜歡了。(←①懶人②真的也沒那麼多時間。)

當然如果只是放著長大就太無趣了。如果你手上同時擁有雄性跟雌性的成體,就可以讓它們交配產蛋。Dragon Cave裡設計了眾多品種,透過配種可以得到不同變化型、或者是某些特殊品種。此外某些品種的龍還可以執行BSA(Breed Specific Action),去影響其他的蛋(改變性別啦早點孵化啦等等)。光是品種收集跟配種就可以玩好一段時間了!

回頭注解一下,一開始那張圖擺出來的是我目前養的所有龍。我的目標是盡量把所有品種蒐集完全,現在才十二隻,離目標還遠得很。而且已經長成的八隻全部都是母龍啊!所以我到現在還沒玩到配種功能XDrz!乾脆許願剛孵出來這四隻也全是雌性好了,這樣就可以湊十二金釵啦

關於這遊戲的簡單介紹大概就到這邊。如果想加入一起養龍的話,請善用咕狗wiki專站(←其實是這人的詳細介紹寫了三次、揉掉三次,終於放棄。)

底下只大概寫一下關於click sites的使用。

如前所述,要能好好玩這遊戲的第一要件,就是要有個可以貼圖、又有穩定訪客流量來幫你增加圖片閱覽數的地方。尤其這遊戲在龍成年以前有成長時間門檻,不在七天內孵化、再七天內成熟的話龍就會死掉。如果你像我一樣,blog荒廢多年所以流量零、會去的論壇都是不相關的主題不好意思放簽名檔、plurk上會看到龍蛋噗的噗友粉絲也不算多(而且一下子就會被河道上其他噗沖掉),總之就是沒地方累積龍圖閱覽數的話,click sites就是我們的好朋友了。

註:自己狂刷是行不通的。遊戲會計算三種數值:views(單純算圖片被瀏覽幾次)、unique views(閱覽人次,看瀏覽者的IP來算)、clicks(龍頁面被人點進去幾次)。自己刷只會增加views而不會增加unique views(因為都是同一個IP在瀏覽圖);根據他人經驗,views超過unique views十五倍以上的話,蛋或幼龍會生病死掉。

click site運作的機制基礎在於互助:把你家龍代碼填進去,你家龍圖就會被排進這些站的輪播清單,在他們的首頁上展示;是故所有進到這些站的人,都會幫其他使用者貢獻閱覽數。(有些站的設計不是這樣,不過他們多半要求使用者註冊,然後每天要幫忙點一定數量的別家龍隻,精神上差不多啦)我通常會在加完自家龍後,在站上停留一陣子不關,讓頁面自己重整多換幾批龍,算是作點功德。

click site大致上分兩種,什麼龍都可以加的普通click site、跟只收離成長期限四天內蛋跟幼龍的ER急診室。對我而言衝閱覽數只是為了保證家裡龍兒活到成年,所以我只用過後者。底下對Dragon Cave wiki列表中惟三的ER們各寫個幾句話:

Dragon Cave Mansion:名為mansion卻是極簡頁,除了填代碼格、顯示龍圖跟龍頁的框框外啥都沒有,不知道是怎麼管理登錄清單的。

Jaemeia ER:我都用這個站。特點大概就是它首頁顯示的龍圖數是最多的,可以很快地做很多功德這樣(?)。另外如果你家龍已經長大了不好意思再佔人家ER的資源,這個站可以手動把已經不需要待ER的龍拿下名單,只要再輸一次代碼就好了。另外架站者還提供代碼格跟輪播頁面的外連語法,其實我搞不太懂意義所在,幫忙分流嗎?

Neglected Emergency Room:這個站比較特別。雖然現在主要是ER業務,據說以前是給玩家們實驗Negelected Dragon養成用的。傳聞這種龍要在龍蛋瀕臨死亡時、突然衝出大量閱覽數才能養出來。這個站的各個小框框(auto refresher)就是因應這個用途而設計,功能跟自己猛按F5狂刷一樣,每格只顯示你自己填的那顆蛋,然後自動重整又重整。如果只想單純利用ER的話,就在填完之後按reset all boxes吧。

好啦Dragon Cave的介紹文就此打住!總覺得全篇都語焉不詳!沒關係如果能達成騙流量的最終目的就好了XDrz

結束了這篇,總算可以問心無愧(?)來貼自家龍的白爛命名梗了!(這是在下回預告嗎……)

0 意見: